close

CCY_4133.jpg  

    秋日的靖國神社也是銀杏黃葉遊覽的定番景點,今日趁著天氣好,再次來這邊看看不同季節的靖國神社。

從神社的第一鳥居起兩排的銀杏,有幾棵先變色黃透了,有幾棵仍是綠葉蔥蔥。因為神道上正舉辦日本酒飲酒會之類的活動,白色的活動帳篷羅列兩排銀杏樹之前,索性繞到銀樹後邊取景,也許是前幾日發生爆裂物事件,當我獨自在林樹後盤桓拍照時,總覺有兩位年輕的「便衣」,在不遠的樹吸菸下聊天,實則為監視我,也可能只是我自己的遐想。氣象報告指出今日是秋天的「嵐」(嵐:風 )強勁的日子,菸煙漫著落下的黃葉,飄著一股神祕氣氛。

    神道南北東西們交會處西邊有兩座大石燈,上面有歷來日本對外征戰的浮雕如日俄戰爭、清日戰爭等戰役,所有的浮雕都是日軍勝利凱旋的事件為基礎施作的。其中有一幅是昭和二十二年二月二十二日軍在蘇州擊落中國飛機的浮雕,(好像跟目前公視播映的連續劇「一把青」有點關聯。)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雖然中日兩方對於這場戰役各自有各自的詮釋,然而這浮雕默默的呈現某種不可改變的史實。

    交會處東北處有「外苑休憩所」,內有供應拉麵蕎麥麵與販賣紀念商品。餐飲部有一位約三四十歲的女老闆與兩位廚師主事,尤其是廚師已有相當年紀,微瘦的臉頰上眼神精明,讓我直覺的認為他們是從軍部伙房兵轉任的。事實是如何,我也沒有問,而我點的拉麵,味道就是一直是那樣的那種味道。

    總覺得靖國神社跟忠烈祠的概念很類似。據維基百科所述:『神社供奉的是為守護國家而犧牲的246萬6千餘人的靈魂,神社方面稱之為「靖國大神」』。所謂的神,是百萬英靈(對日本國人而言)的集合體。入內苑,耳旁傳來其他參拜者擊掌的聲響,眼中是內殿中準備入本殿參拜的人的剪影。我把銅幣投入賽錢箱,雙手合十,願逝者安息。

附上隨手拍攝影片:


CCY_3938.jpg 

上圖為日軍在蘇州上空擊落中華民國空軍浮雕


CCY_4066.jpg  

上圖為洗心亭前的黃葉

arrow
arrow

    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